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

與信心共舞

與信心共舞
2011-03-19 西屯區 西屯國小 張瓊兒 報導, 已有 63 次點閱

校長沈月清寫給2011年的西屯刊物親師交流道

前一張
放大 回復
下一張 相片 1之 5有兩個飛行員開著飛機出任務,途中發現油箱剩下一半的油,悲觀的副駕駛很難過的說:「糟糕!我們只剩下半桶油了,怎麼辦?」,樂觀的正駕駛說:「我們還有半桶油,可以順利的完成任務」。同樣的一件事情,兩個人的看法卻不一樣,這位正駕駛對自己有信心,所以做起事情就容易成功。同樣的故事,孫越「半杯咖啡」的人生哲學,給人不少啟示,悲觀的人見到杯中一半的咖啡,會說我只有半杯咖啡可以喝,積極樂觀的人,會說真不錯呢!我還有半杯咖啡可喝。當你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,你會活得更有自信,覺得人生更快樂、更有意義,當然做起事來會更得心應手,更容易成功的。
俗云:「人生不如意常十之八九」,一個人不可能永遠的平順,當然也不可能永遠的不如意,人處順境時要懂得感溫惜福,因為懂得感恩惜福的人,才能夠再造福。碰到逆境時要養成逆向思考的習慣,把它當成是一種考驗,是一次學習的機會。孟子裡有一段話,我常拿來自我勉勵: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智、勞其筋骨、餓其體膚、空乏其身,所以動心忍性、增益其所不能」。有自信心的人,要擔當大事業的人,必須有較大的挫折容忍力,當面對困難和挫折時能百折不惱 跌倒了再爬起來,不會被打倒的。其實我們讀書做學問也是相同的道理,當你碰到問題時,選擇逃避或放棄,那就永遠不會成功,相反的保持自信心,勇敢的去面對,那你一定可以突破問題的。
上天對待每一個人其實都是公平的,有的人長的英俊漂亮很蕭洒,有的人天資聰穎很會讀書,有的人家境富裕很有錢,有的人心地善良很快樂。其實每個人都有它的優點,但也有缺點;有它的長處,但也有短處,天下並沒有十全十美的人,所以你不用去羨慕別人,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天生我材必有用,多元社會、多元智慧、多元價值。自我了解,適性發展,發揮自己的專長、開發自己的潛能,每一個人都會有成功的機會。
適度的壓力是成長的原動力,挫折容忍力是成功的誘發力,而自信心就是最好的催化劑。化學上的催化劑本身並沒有參與反應,但卻能使反應進行更順利。一個人的自信心就有這樣的催化劑作用,有自信心的人容易成功。當我們面對問題困難時,你是選擇逃避還是勇敢的去面對呢?選擇逃避問題永遠存在,選擇面對就有解決的機會。所以我常說:「悲觀的人看到的是機會前面的問題;而樂觀的人看到的卻是問題背後的機會」,悲觀的人因為不願意去嘗試,而失去了機會,樂觀的人勇於嘗試,而創造了機會。讓我們培養樂觀積極的人生觀,勇敢的去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,舞出快樂、舞出信心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